圖片1  

清代鳳山縣時期的「鳳山八景」有-鳳岫春雨(鳳山)、龍巖冽泉(壽山即柴山) 、淡溪秋月(高屏溪)、球嶼曉霞(小琉球)、岡山樹色(大崗山)、泮水荷香(左營蓮花潭)、翠屏夕照(觀音山)及丹渡晴帆(高雄港)

圖片2

而這裡就是從北柴山龍泉寺步道入口處的龍巖冽泉

 

圖片3

柴山地形是經過數百萬年地殼擠壓運動,海底隆起的珊瑚礁所構成,在礁石的岩縫中經常可見有地下泉水湧出,形成不少噴泉

  

圖片4

池塘中的水位隨季節不同,容枯各異,其水量的來源就是來自上方的一口龍目井,名曰『龍巖洌泉』

 

圖片5

這裡的水質乾淨又冰涼,小人忍不住走下樓梯玩水去!

 

圖片6

關於龍巖洌泉的傳說,在旁邊有「高雄市柴山會」所立的一塊解說牌

昔日柴山東麓多處礁岩裂縫有冷泉奔湧而出,汨汨不絕,孕育眾生--平埔族、漢人、到一草一木。青翠山巒,加上山緣多處奔流的冷泉,猶如打狗血脈!清朝時將此湧泉壯觀地稱『龍巖洌泉』,而民間通常將會噴出湧泉的礁石裂縫稱『龍目井』

 

圖片7

『龍巖洌泉』一詞,源自民間,出現時間已不可考。早在清康熙年間卓夢采詩中,即出現龍目井;約在此時當地居民對此景也有『龍巖泉』之稱,亦名『龍眼井泉』

  

圖片8

清代乾隆舉人卓肇昌即以龍井甘泉為名,為其立詩。清末,恆春不再歸鳳山縣所轄,所以在鳳山縣采訪冊裡將鳳山八景中瑯嶠潮聲一景刪除,而增補龍巖洌泉一景。『龍巖洌泉』一詞正式出現史冊

  

圖片9

龍巖洌泉的泉水來自背後打鼓山(今稱壽山或柴山)

  

圖片10

台灣西南一帶位處亞熱帶大陸棚,海水溫暖,淺海地區相當適合珊瑚生長,珊瑚死亡鈣化膠結之後即成珊瑚礁岩。三、四十萬年前,經過幾次板塊擠壓,海底珊瑚礁石灰岩隆起而成今日柴山

 

圖片11

珊瑚礁石灰岩孔隙大,雨水滲入底層而成伏流水;伏流水遇到礁岩裂縫隨即奔湧而出,形成湧泉!

 

圖片12

 

圖片13 圖片14

高雄叔叔在上面的涼亭坐著看小人戲水

 

圖片15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mis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