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影片65 

新港香藝文化園區

投影片66

新興製香坊

 

投影片67

官網:http://www.incense-art.com.tw/

 

投影片68

地址:嘉義縣新港鄉嘉北公路(159縣道)23-6號

電話:(05)3747899

 

投影片69 

投影片70

新港馨香燈

結合傳統產業的材料與現代時尚的表現技法,揉合在地宗教特色的傳統手工製香,以「平安燈」的造型意象為概念基礎,再加入了香味等豐富的設計元素,組合創作具有現代簡約華麗風格與傳統在地產業神的『新港馨香燈』

 

投影片71 

全國第一座以「香」為主題文化園區

 

投影片72 

這才是所謂的香車

 

投影片73 

製香技法-掄

 

投影片74 

製香技法-曬

 

投影片75 

新港香藝文化館

 

投影片76 

Morning特地帶了本子來蓋紀念戳

 

投影片77 投影片78 

生活香
重新開啟五感體驗,會發現~原來,我們這麼親密,早就形影不離。

投影片79 

用鮮明亮麗的色彩,組合食衣住行育樂的六大生活區塊,會驚訝的發現您不能一天沒有他的存在。從早餐與烹調的香氣喚醒你的那一刻,香就與您形影不離,梳洗的牙膏與香皂、衣櫥裡的香氛袋讓您的心情滿分,出門前的一抹香氛讓您神清氣爽充滿人氣……

 

投影片80 

生活香
【料理功能】
香料主要應用在增添食物的色澤、香氣、味道,同時又具有防止食物腐敗袪除腥味的特性,還可以入菜、釀酒,調製飲料也都派得上用場。在料理食物來說是缺一不可的重要元素,除了是滿足食慾之外,也符合現今追求健康養生的烹調需求。
不論是東方的”辛香香料”,或是西方的”香草香料”如義式或法式料理,也很習慣使用這些天然調味料。
【藥材功能】
根據史料記載某些香料具有藥材的功效,聰明的古人把香料製成飲品,例如沈香煎湯,沈香茶,薔薇露;或是製成香藥酒服用,如椒酒、蘇合香酒,藉此強健身體。
中醫學裡也有加入香材的藥方,例如洪芻的香譜、太平御覽香部、本草綱目。
 

投影片81 

【起源】
漢朝時,使用參照古時祭祀的禮器演變而來的薰香的器具來焚香、或將衣物放在器具上面薰香。
【配戴香包】
每年端午節常看到的香包,在古代其實是利用它散發出來的香氣使夏天的蟲菌不來侵擾。前人把具有殺菌作用的菖蒲、雄黃、艾草等研成粉末,用布包起來掛在胸前,所以配戴香包除了應景與美觀,還具有祛邪避毒、提神醒腦的功用,更是一種保命吉祥的象徵。據說,漢代名醫華陀曾用芳香草物製成香囊,懸掛於室外,來預防「傳屍殂病」及肺結核病。
 
 

投影片82 

【起源】
相傳佛祖釋迦牟尼講經弘法時,天氣炎熱且蚊蟲滿天,使前來聽道的信徒昏昏欲睡,還受到蚊蟲叮咬。信徒們得這樣的行為非常失禮,所以找來有香味的木材,切成條狀放在容器中燃燒,藉著散發出來的香氣來提振精神、驅趕蚊蟲。
【蚊香】
藉由高溫燃燒薰香,緩緩蒸發釋放到空中,藉以驅趕、干擾、擊昏或殺滅的效果。多使用低毒性之合成除蟲菊精類製成。現今發展出電蚊香片、液體電蚊香、噴霧罐除蟲劑等多種相關產品提供選擇,因應需求。
【室內芳香劑】
台灣氣候潮濕,容易發霉生菌產生異味,例如家中的鞋櫃、衣櫥、浴廁,過去常有人用樟腦丸來去味、驅蟲,但味道不為人們喜歡,現大多已改用具有殺菌除臭效果的乾燥花香材料,製作成天然的香包,可產生自然的香味並抑制蟲咬,香味消失後,再滴入精油又可重覆使用。
【生活用具與住宅環境】
利用香材製作成缽、杯子、碗盤、湯匙、筷子等生活用具,以及香木桌、椅、櫃、窗簾、屏風等大型傢俱,在一般日常家居時使用。甚至是庭園造景以香材香料建成的假山水,香木廊柱、亭台、樓閣、貼壁、地板,或牆壁使用香味的塗料等,來裝修住宅庭院。
 

投影片83 

【修行香身】
焚香可以營造適於修行的氛圍,且可以給予修行者潛移默化的薰陶,以啟發通曉道義,而達到修行善信與散發香身,進而影響週遭,廣結善緣。
【祭祖敬神】
藉由香煙上騰以表達對神明的虔誠敬意與對祖先緬懷追思之情。顯示出慎終追遠、飲水思源的孝道文化與重視家庭教育的倫理教育。此外,也是祈求神明與祖先的庇祐。
 

投影片84 

【香水】
香水最早起源於埃及、印度、羅馬、波斯等文明古國。十一世紀給歐洲帶來了燦爛的東方文化,香水逐漸為歐洲人所接受和喜愛。
香水是一種高級的薰香品,也是百變的化妝品之一。由於大都是採用天然的香料製成的,因此其擴散力極強,現代醫學認為除使用於人體,尚可噴灑於衣物或室內,有芳香怡人、排除異味、提神醒腦之作用。
 

投影片85 

香水香型

 

投影片86 

情境香
用以穿越時間、空間、以及視覺,模擬宋代文人雅仕在起居室生活品質的情境。歷史典籍記載有關於香的紀錄從漢朝開始,尤其用「香」來突顯個人身份地位的差異,古代的品香活動侷限於富貴人家,不外乎就是皇宮貴族、達官顯要或是文人雅仕莫屬。因此將空間情境特別以現代展示的表現手法呈現,以金色、桃紅為基調,再以象徵富貴的牡丹花作為主要的擺飾,並搭配古典家具陳設,營造出文人四藝之氛圍。古代的文人墨客在操琴、下棋、吟書、插花、點茶、掛畫等,無不焚香助興或是安定心靈,他亦是情感抒發的媒介,以香會友,以詩訴情,流露最真摯的情感。
 

投影片87 投影片88 投影片89 投影片90 

香在日本

 

投影片91 

香在中國

 

投影片92 投影片93 投影片94 投影片95 投影片96 投影片97 

香料香草生態園區

 

投影片98 

簡介

 

投影片99 投影片100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